台湾研究:肠道感染加剧阿兹海默病情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团队今天发表研究,当阿兹海默症果蝇肠道长期受感染,会动员免疫血球细胞到脑部,加剧大脑发炎,让神经退化更严重。

据中央社报道,阿兹海默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化性失智症,好发于65岁以上老人。在台湾,80岁以上的老人每5人即有1人罹患阿兹海默症,但至今还没有有效药物可以治癒或减缓阿兹海默症病程。

国家卫生研究院分子与基因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庄志立受访时表示,β类淀粉蛋白沉淀在大脑,引起大脑神经元发炎,被认为是造成阿兹海默症的主因;但引起大脑发炎的源头也可能来自于肠道。

庄志立说,肠道菌感染后,会刺激体内免疫血球细胞移动到阿兹海默症者脑部,引发大脑产生大量促进发炎的细胞激素及氧化自由基,进而促进脑神经细胞死亡。

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际重视,已于今年6月20日刊登在国际顶尖科学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