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来最大放宽 台湾农林渔牧可合法连续上班24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劳动部今将正式公告,农林渔牧将可纳入四周变形工时适用行业中,受雇劳工将可合法连续上班24天,根据台行政院主计总处统计,将有近10万名劳工适用,此次新增行业,将是1999年餐饮业适用四周后,17年来最大放宽。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劳基法有变形工时、责任制弹性机制,适用四周变形行业別,事业单位可将每周正常工时40小时,四周总计160小时,在四周内分配使用,不过,法令规范,每日正常工时上限10小时,单日上总工时限制12小时,两周内至少两个例假,若将例假集中于前后,休息日都出勤,劳工最长可工作24天,不违法。

台劳动部表示,农林渔牧业争取更多排班弹性,早在上半年就不停讨论,学者衡酌,农林渔牧工作性质受到物产季节、天候影响等,确实有需求,又劳基法1996年修法增设四周变形工时等机制时,就明文规范农林渔牧业作业情况较特殊可适用,劳动部本次公告, “依据当时立法意旨,完备法制作业程序”。

台劳动部提醒,农产品、水产品加工例如水果干制作、罐头工厂等,行业別属于制造业,就不能适用四周变形工时,另外,农林渔牧行业的雇主若要实施变形工时,得先经由工会同意或经劳资会议同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