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行政会议通过“高铁一地两检”方案

目前仍在建造中的香港高铁西九龙总站。(法新社)
目前仍在建造中的香港高铁西九龙总站。(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行政会议今天通过“高铁一地两检”方案,并强调没有后备方案,预期通过“三步走”方式在明年第三季完成立法程序:首先陆港达成《合作安排》;然后交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及确定;最后香港本地立法。

特首林郑月娥呼吁立法会议员支持方案,并透露将去信内务委员会,争取暑假加开会议。但泛民认为,有港人担心一地两检产生大陆“跨境执法”问题,不应由建制派主导的立法会会议象征式地讨论。

律政司长袁国强在记者会上强调:“落实一地两检绝对不是中央指令,是要特区和中央双方面同意。落实一地两检的唯一原因是要发挥高铁香港段效益,而没有任何破坏一国两制的意图或理由。”

他也说:“有关建议绝对不存在割地元素或效果。内地(大陆)口岸区场地或空间以租赁方式交予内地单位使用,当中不涉及业权转移。”

港府研究近七年的高铁西九总站“一地两检方案”,今天终于揭盅。该总站将共有五层,地下一层(B1)为票务大堂,地下二、三层(B2、B3)为通关设施,地下四层即最底层(B4)是列车月台。

当中,一共三层设有“大陆口岸区”,相关范围以“借赁”形式租给中国大陆,大陆执法人员享有“全面执法权”。

保安局长李家超强调,“大陆口岸区”实施大陆法律,因此要尊重大陆部门在该区域的运作模式。而据他理解,大陆人员在一般巡逻时将配备警棍,如收到恐怖袭击警告,将按需要配备其他器械,包括配枪。

袁国强说,“大陆口岸区”将收取租赁费用,双方将作另外的协议处理,目前仍未就费用、年期等有最终决定。而站内人员将不会在站内过夜,每日乘坐铁路回到大陆。

他强调,有关方案不存在灰色地带,也不会削弱港人利益,及不存在所谓“割地”指控,“《基本法》没有定义香港的范围,而是由国务院221号令划分。”因此,方案中的租赁条款并不涉及重划香港的界线。

他也说,将“大陆口岸区”视作香港范围以外,是借镜2007年的深圳湾口岸模式,当时大陆拨地租给香港设立香港海关。

被问到如果乘客从车厢进入路轨时如何处理,李家超表示,一旦发生相关情况,会把有关人士视作非法入境者。

袁国强强调,陆港双方均没计划提请“人大释法”。港府会在人大常委会批准《合作安排》后,才向立法会提交本地立法建议。他多次重申,有关建议符合一国两制,不会违反《基本法》。

不过,公民党议员陈淑庄仍然坚称香港遭“割地”,并认为是人大常委下达决定,令香港“自阉”;民主党议员涂谨申则对方案令香港部分地方没有刑事司法管辖权,但仍有民事司法管辖权,感到奇怪。

亲北京的民建联议员李慧琼强调,未来将监察大陆人员在香港境内执法的情况;经民联议员林健锋批评泛民未详细了解就“妖魔化”一地两检,强调有关方案非洪水猛兽,落实后可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