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拦截美军机 展示维护主权决心

路透社报道,中国两架歼10战斗机本月23日在东海上空拦截了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图为EP-3侦察机。(互联网档案照)
路透社报道,中国两架歼10战斗机本月23日在东海上空拦截了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图为EP-3侦察机。(互联网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三年半前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以来,派军机拦截美国军机的频率越来越高,近日便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受访学者表示,尽管拦截行为未必能迫使美国放弃飞越东海的自由,但至少能让中国展示维护主权的决心,以及被平等对待的愿望。

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国官员报道,中国两架歼10战斗机本月23日在东海上空拦截了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其中一架中国战机距美国侦察机的最近距离仅约90米,迫使美军机改变航向。报道指中国战机有武器装备,拦截发生在距离青岛80海里(约148公里)以外的国际空域。

五角大楼形容此次接触不安全,但也表示多数时候两军飞机的接触是安全的。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今天以答记者问方式回应说,中方飞行员的操作是“合法、必要、专业的”。他重申,美军飞机抵近侦查,威胁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危及双方飞行人员人身安全,是造成中美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他敦促美国立即停止“不安全、不专业、不友好的危险军事活动”,采取切实措施为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

中国2013年11月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时,不被美国和日本完全认可,美国还于当月派两架B52轰炸机飞入识别区。中国早年主要只以识别、观察的方式回应,没法阻止美日飞机飞入。但近一两年,中国更经常以派军机拦截、驱赶的方式回应,行动范围不只是东海防空识别区,也包括南中国海的上空。

东海方面,今年5月,中国两架苏-30战斗机拦截了美国空军WC-135不死凤凰,两机之间的距离是约46米,比这次还近。去年6月,中国歼10拦截了美国RC-135侦察机,两机之间的距离更近,只有约30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 既然中方设立了防空识别区,就肯定要采取必要的手段,不折不扣地执行和维护识别区的有效性,否则就成了花架子、一句空话。”

中国近年购买了更多适用于拦截行动的战斗机,也加强了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训练。中国军事专家、退休少将徐光裕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中国现在比以前更经常派军机拦截美军机,反映出中国对本国军事力量更加自信了。他说:“需要有空中力量和雷达等传感探测系统支撑,防空识别区才有意义。”

徐光裕表示,美国、日本等国比中国更早设有防空识别区,却认为中国不应该有防空识别区,中国现在更坚定地执行东海防空识别区,就是要让所有国家知道,中国有防空识别区才是正常的,中国不接受美国的双重标准。

随着军事力量的提升,派军机近距离拦截异国军机,是否将成为中国今后更严格管理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首选方式?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锋受访时表示未必如此。他说:“这次应该是孤立事件。中国军机的拦截距离有点危险,反映了飞行员当时的选择和判断,但并非意味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政策的突变。”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事安全专家许瑞麟向本报指出,防空识别区往往超过国家的领空并延伸入国际空域,根据国际法,国家可对飞入其防空识别区的飞机进行识别,但除非对方直接造成安全威胁,否则不应轻易进行驱赶,因为这会干扰对方的飞行自由。中国认为美国军机的抵近侦查危害了其国家利益,所以认为有权加以拦截和驱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