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米出口中国完成第一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中国商务部今天(26日)消息,中美日前在首轮全面经济对话期间已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一致。

中新社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经中美双方多轮磋商,中国质检总局与美国农业部代表于7月19日签署了《关于美国输华大米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这是根据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食品安全法实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骤。

发言人表示,美国大米对华出口还要完成两个步骤。一是美国大米生产加工企业要经美国政府注册,并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经质检总局认可的企业,才能对华出口大米。

二是美方需对获得资格的企业生产的输华大米进行熏蒸,熏蒸药物、方法等技术条件需经中方专家评估、确认,以防止有害生物传入。

发言人强调,这三个步骤缺一不可。目前只完成了第一个步骤,美国大米对华贸易尚不能开展。

农产品贸易是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重要内容。此前,中国已允许进口美国牛肉。

目前中国大米主要进口自东南亚。据官方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大米进口量达214万吨,同比增长6.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