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家发改委吹风会消息,在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下一步行动中,中国计划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

彭博社引述《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可能选择七个地区进行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同时,今年将放开配售电业务,在总结第一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开展第二批试点,而市场化交易电量也力争翻番。国家发改委没有立即回复寻求置评的传真。

“这是电价市场化的第一步,”彭博行业研究驻香港亚太区公用事业高级分析师Joseph Jacobelli表示。“电力交易所产生的价格将成为趸售价格基准,而趸售价格最终将成为市场价格。”

中国2015年首次发布了有关电力体制改革的有关规定,旨在逐步放开国家垄断,鼓励竞争性能源定价。根据此项改革,中国将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

去年,中国批准在北京和广州组建两个电力交易中心,由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的电网公司运营,其目的是搭建一个透明的平台,供用户展开磋商,直接从发电企业购买电力。

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受夏日高温天气影响,中国日发电量7月24日创下210亿千瓦时的新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