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台塑加码投资美国 吴敦义:还好台积电没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科技大厂鸿海与传产重镇台塑先后传出大幅加码投资美国,引发台湾产业出走疑虑。国民党准主席吴敦义今天表示,这样的发展对台湾是很大伤害,代表台湾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让他们觉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还好台积电还留在台湾。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吴敦义表示,台积电全世界晶圆代工市占率59%,现在进入纳米阶段技术也在全球领先,比三星、英特尔、东芝都要强,如果台积电也跑了就麻烦了。

吴敦义说,今天鸿海与台塑分别再前往美国投资100亿与9.7亿元美金,两个有指标性的大企业同一时段远渡重洋到美国去,这就意外着台湾一定有很多不足之处,让他们觉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但吴敦义认为,鸿海采全球布局,原本在美国就有很多厂,台塑原本在美国也是,现在加码投资的冲击还是及不上台积电出走,若台积电也跑掉,那更是不得了的事。

吴敦义透露,上午在中华民国工商协进会颁奖典礼与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同台时,还当场询问张的意向,张也清楚跟吴表示,他不会与台塑、鸿海一样出走,“我一定留在台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