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电高层:若重启核一二仍会跳电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815大停电又引发外界重启核电呼声,强调停电原因是在于备载容量不足,若重开核一、核二即可弥补。台电高层表示,以815情况估计,因供电直接减少438.4万瓩,无论任何发电方式升载“都来不及”。该高层表示,备转容量若较高,可以提早跳电后恢复速度,但均无法阻止当下跳电。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电高层昨表示,由于大潭电厂6部机组占装置容量达12%,一次跳掉“损失真的很难挽救”、“怎么样都来不及”,由于电网供电跟需电在平常情况下是平衡的,就算要用其他机组升载来挽救,速度也赶不上。

对外界质疑若开启核一、核二机组,恐就能救援跳电危机,该高层说恐怕也没有用,因核电升载时间非常长。他说,若要挽救恐怕只有水力发电最快,一开就有,其余就算是燃油、燃气,也要一到两个小时才有可能升载,无法解决当下电网不平衡引发的低频保护。

他也说,备转容量率高低当然会影响跳电机率,但若跳机的量太大,有再多备转容量也没有用,因为瞬间缺口太大,无法弥补。

而对分散式电网是否能改善机组跳脱后难以避免的低频卸载状况,台电高层也说集中式与分散式电网“各有优缺,必须相辅相成”。该高层说,“电厂要地点、输电也要地点”,台湾当初设计成这种集中式电网,就是因为土地难以取得,固然台电也清楚鸡蛋最好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这些议题都须花时间面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