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仅存的明教寺庙 藏匿深山门票0元

隐匿山林之中的草庵寺。(凤凰网)
隐匿山林之中的草庵寺。(凤凰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明教是唐代从波斯传入中国的摩尼教,它的教义杂揉了佛教、基督教和祆教,崇拜光明,提倡清净,在古代曾经盛极一时。然而后来却因为历史原因销声匿迹,渐渐被人们遗忘。

据凤凰网报道,在福建省晋江市的西南近郊,有一座草木葱郁的华表山,静谧优雅,远离喧嚣。中国乃至世界上仅存的一座摩尼教寺庙——草庵寺便坐落于此。

根据《晋江县志》里的记载:“华表山在五都,距城南四十里,双峰角立如华表,然麓有草庵,元时建祀摩尼佛。”由此可见,草庵寺至少已经拥有数百年的悠久历史。

据说,因为古时候这一座寺庙“以茅草构屋”,因此得名草庵寺。整座古寺依山而建,没有门票和拥挤的香客,仅有几座古朴的房子,乍一看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甚至还有一些简陋不堪。然而你可千万不要小瞧它!在草庵寺门前立着几方石碑,其中一方刻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此考察后留下的鉴定签名,彰显着草庵寺的“国宝”身份——“世界上现存最完好的摩尼教遗址”。

整座草庵寺里最珍贵的“宝贝”,就要数庵内依山雕凿的一尊摩尼光佛雕像。整尊塑像高1.52米,宽0.83米,佛像面部呈淡青色,手显粉红色,服饰为灰白色,完全利用岩石中不同的天然三色精巧构设,让人拍手叫绝。

作为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尊摩尼教石雕佛像,它的历史价值和宗教价值可见一斑,被列为中国全国重点保护文物。1987年8月,在瑞典召开的“摩尼教国际研究大会”上,这一尊塑像更是被确定为大会会徽。

虽然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然而在中国国内却没有几个人知道草庵寺的名字。或许隐匿山林之中的草庵寺和摩尼教、明教一样,已经被人们遗忘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但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