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基本工资审议劳方要27K 资方:大学生都没这价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劳动部今天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会议召开前,全国产业总工会等劳方代表于劳动部楼下举标语表达诉求,要求“工资调涨,一次到位”,基本工资月薪调至2万7711元,时薪调至160元。资方则说大学生都没有这个价码。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全产总理事长庄爵安表示,2万7711元是劳方根据公式算出来的,希望今年资方能本着照顾劳工的心情,对于基本工资调升予以配合,韩国因为今年调升16%,基本工资已经比台湾多一倍,台湾是因为长期没有逐年调整,而不是劳方一次要求的调整幅度太大。

对于劳方要求基本工资调至2万7711元,一位资方代表委员表示,“你看可能吗?大学毕业生都没有那么多。”

他表示,现在一例一休造成事业成本增加,基本工资调涨也是企业成本的增加,尤其增加的都是边际劳工,会造成中小企业和服务业成本上升,现在不要再说劳方是弱势团体,中小企业和服务业雇主更是弱势团体。

这位资方代表表示,基本工资要不要调,调多少,调整时点,新政府和旧政府的决策模式不同,以前国民党时代有个门槛,在门槛里谈调薪,现在民进党政府希望制定最低工资法,这样也很好,这样大家有所遵循,决策模式也有所本,以免每次谈到基本工资就造成劳资对立,可是据他了解,最低工资法政府还在收集资料的阶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