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一产科医生给自己接生:独特人生经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有丰富而专业医术、临床经验的积累,如今医生给自己拔牙、做肠镜都不算稀奇事。昨天,广东顺德一家医院的产科医生自己给自己接生,生下一名6斤8两的女宝宝,成功走完一段特殊的分娩之路。

据广州日报客户端19日报道,这位自己给自己接生的“勇敢妈妈”小陆今年28岁,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医生,从事产科工作两年多。

小陆说,昨日上午8点多的时候,已怀孕41周的她发现开始有宫缩。“我觉得宝宝要出来了,考虑了一下,决定自己尝试一次给自己接生。”随后,小陆在开宫的情况下,自己在腰部打了局部麻醉。

小陆说,“在决定自己接生之前,也和科室主任医生们商量了一下,觉得风险不是很大才让我‘任性’一次。”在接生过程中,护士长、护士以及助产师都在一旁守候着自己。中午之后,宝宝头部慢慢露出来,助产士帮小陆托住了头部一段时间后,小陆便自己把孩子慢慢地“接”来这个世上。

这个过程,从上午8点多到下午2点45分才结束,全程顺产。该院产科负责人也表示,在妈妈小陆生育过程当中,还有助产医护人员的接生技术、分娩中的适宜技术等穿插其中,保证平安。

对于缘何选择这样的方式来做妈妈?小陆说,由于自己长期从事产科工作,自己阅读过很多国外孕妇自行接生的资料。“自己给自己接生,其实在国外很常见。”小陆说,一方面,自行接生可以晚一些给宝宝剪脐带;另外一方面,这样做宝宝一来到世界上第一眼看到就是自己的妈妈,让母婴早一点接触。“晚一点剪脐带,可以让宝宝血液循环功能更好,不少国外产科医院都有相关实践。”

小陆说,人生的第一次分娩自己给自己接生,是一次独特的人生经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