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教学方法不变 30年后孩子找不到工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一场演讲中说,未来30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也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如果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我可以保证,30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今天引述马云在贵州的大数据峰会上表示,人类必须要有对未来独特的思考,对未来的把握,发挥自己的优势。

他指出,在人类知识极具爆炸的情况下,人类过去2000年来,知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人类对智慧,2000年来几乎没有进化。

他说,知识是可以学来的,智慧是一种体验。人类和人类的竞争是智慧的竞争、体验的竞争。

马云说:“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30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因为,你没办法竞争这个时代。”

他说,过去的200年是知识的时代,是科技的时代。未来的100年是智慧的时代,是体验的时代,是服务的时代。因为,机器将会取代过去200年来很多技术和科技。

上述报道列举实例指出,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18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用机器自动编写了一篇新闻稿,只用了25秒。新闻稿用词准确,行文流畅,且地形天气面面俱到。

此外,高盛集团2000年在纽约总部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有600名交易员。但今天,只剩下两名交易员。

该报道认为,用更高的科技取代成本高昂、效率低下的人工劳动是所有行业的一大趋势。估计在两三年后,“交易大厅能空出一个足球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