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学生领袖被判刑 港署理特首张建宗吁向前看

正在服刑的前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今早乘囚车到香港高等法院应讯,这是他入狱后首次亮相,其剃头照也第一次曝光。(路透社)
正在服刑的前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今早乘囚车到香港高等法院应讯,这是他入狱后首次亮相,其剃头照也第一次曝光。(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署理香港特首张建宗说,希望大家对占中学生领袖被判刑向前看。但卷入刑事藐视法庭案及已认罪的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表示,“占中”期间很多港人看到,无论制度内外用尽方法争取民主都不成功,因此才站出来。

2014年“占中”期间,法庭执达吏曾在旺角占领区执行禁制令,结果20人被控刑事藐视法庭,其中九人否认控罪,控辩双方今天结案陈词,但辩方只完成六名被告陈词,法官指要视预料明早最接近香港的台风“天鸽”情况,才决定再开庭时间。

在退庭时,被告之一、正在服刑的前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在犯人栏向公众席的支持者大叫“大家加油、好好生活、好好抗争”;另一名也正在服刑的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则向公众飞吻,部分人拍手回应。

代表其中七名答辩人的资深大律师潘熙,在结案陈词中指出,本案最重要的争议点是答辩人在第一次警告后,是否决定不离场,并有意图阻碍禁制令的执行。而根据禁制令,执达吏的角色不是移除在场人士。

他还指出,控方需证明答辩人了解禁制令内容,和蓄意阻止执达吏执行禁制令,即使单是违反禁制令内容,也不会构成刑事藐视法庭罪。

他说,其中一名答辩人麦盈湘当日并未阻挠警方拘捕黄之锋,是黄之锋当时身体失去平衡,麦只想扶起他。

至于黄浩铭,潘熙指他当日并没阻挠执达吏的行动,或者阻碍他们的行动路径,他手持扩音器向执达主任提出的问题,均是公众关注的合理问题,他也以扩音器呼吁示威者不要冲击和打架。

控方的资深大律师杜淦堃在结案陈词说,当日警方的首次警告响亮和清晰,但示威者堵塞道路,以及在警方开始拘捕行动后才离开,令执达吏和警方难以执行任务。

就学联和前学民思潮领袖黄之锋、罗冠聪、周永康(港媒称“双学三子”)日前因“重夺公民广场”而被法庭重判,被形容为“政治犯”,张建宗今天出席行政会议前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即使行使公民权利也有限制,希望大家遵守法律。

至于是否重开政府总部东翼前地(公民广场),张建宗说,港府对重开的取态没变,但实际的操作及管理仍有待研究细节。

他还透露,港府有意将青年事务委员会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政务司长担任主席,有效协调、统筹政策,回应青年要求,包括学业、就业、创业,甚至置业等方面,推动青年向上流动,让政府与青年重新建立互信。

另一方面,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石永泰,早前评论“双学三子”案是“求仁得仁”,惹来批评,他今天回应,发表有关言论是希望社会能重回理性讨论,强调对判决不满可以上诉,毋需上纲上线及批评“法治已死”“政治迫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