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研究期刊》也称被中国要求下架多篇文章

(联合早报网讯)就在剑桥大学出版社于其中国网站重发此前应北京要求删除的300多篇文章后,美国的亚洲研究协会星期二表示,旗下《亚洲研究期刊》(Journal of Asian Studies)也曾收到中国当局要求下架该期刊100篇文章,但这些文章尚未被撤下。

受全球学术界抨击后,剑桥大学出版社是在周一(21日)改变立场,重发其中国网站此前删除的300多篇文章。

至于《亚洲研究期刊》,其实也是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综合路透社、法新社等报道,亚洲研究协会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表示“非常关切”中国政府“这种违反学术自由的行为”,该会正在与出版社讨论如何回应。

声明强调:“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审查制度,并继续推动世界各地学者学术研究的自由交流。”

这是剑桥大学出版的期刊近日第二次披露接到中国当局删除文章的要求。剑桥大学出版社上周五(18日)证实,应中国要求,删除其中国网站上《中国季刊》315篇涉六四、文革、港台及西藏等敏感话题的文章。

出版社此举立即引发全球学术界强烈不满,深圳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鲍尔丁当晚更发起请愿活动,要求出版社拒绝中国当局审查。

对此,剑桥大学出版社周一发表声明说:“剑桥大学的工作建立在学术自由的基础上,为了维护此原则,学校的学术领导层和出版社已同意恢复屏蔽的内容,立即生效。”声明也说,此前删除文件的决定是临时性举措,尚需与剑桥大学讨论。

《中国季刊》编辑普林格莱周一在推特上表示,剑桥大学出版社的这一决定是在遭遇全球学术界强烈反应之后做出的。

《纽约时报》引述普林格莱受访时说:“把学术自由带给需要它的地方,这比经济考量更重要”,并透露剑桥大学出版社也会免费供人阅览这些重发的文章,不再收取高额的一次性阅读费用。

鲍尔丁周一受访时表示欢迎剑桥大学出版社的最新决定,并说:“希望这将促使更多的人思考如何行之有效地与中国打交道”“继续默许下去不是办法。”

尽管如此,《纽时》指出,剑桥大学出版社目前不得不为中国审查机构的可能反弹做好准备。

报道引述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学者、《中国季刊》执行委员会成员苏利文就指出,这件事被当成对中国的挑战,事件就会闹大,剑桥大学出版社接下来将在中国面临更多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