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安人士:邻国忧大陆强势 增加对台接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国安人士23日说,中国大陆近年来强势作为,包含“一带一路”,让邻国喜忧各半,一方面期盼“一带一路”商机,一方面对中国大陆的强势感到忧虑。他说,有些国家因而增加对台接触。

台湾中央社报道,不愿具名的国安人士表示,邻近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感到期盼,却又对中国大陆的强势感到忧虑。他指出,在此状况下,有些邻近国家现在也增加跟台湾的接触。

另外,国安人士提到,去年总统蔡英文上台后,大陆对台一连串的打压行为,包括让台湾无法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世界卫生大会(WHA),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和中国大陆建交等。他表示,两岸关系紧张,冲击最大的就是台湾的外交。他说,北京“对我们的外交跟国际空间上的压力,强度一直在增长”。

国安人士指出,北京对台打压不只在ICAO、WHA,这些跟联合国有直接关系的组织,连台湾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都受到北京的压力。他举例,就连有些不太有名的组织,台湾也被迫从“Taiwan”改名为“Chinese Taipei”。

有人认为中共十九大举行之后,北京对台政策会变得比较有弹性,国安官员表示,这是比较乐观的看法,政府仍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最坏的打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