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缉私部门首获亚洲环境执法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中国海关总署今天(13日)消息,缉私局日前获亚洲环境执法奖的机构奖,局长刘晓辉获个人奖。这是中国海关缉私部门首次获得该奖项。

中新社报道,该奖项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亚洲组织和个人。

近年来,中国海关对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施以重拳。官方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中国海关缉私部门共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化学品、破坏臭氧层物质等犯罪案件700多起,查证各类固体废物237万吨,破坏臭氧层物质9700吨。2017年上半年,海关缉私部门已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犯罪案件146起,查证涉案废物超过26万吨。

同时,海关缉私部门还在《巴塞尔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等环境保护国际公约履约工作中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先后倡议组织国际社会开展了一系列以打击废物和消耗臭氧层物质走私为内容的跨国专项行动,查获了一大批非法贸易案件。

刘晓辉在颁奖仪式上阐明了中国官方打击环境犯罪、切实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坚定立场和务实行动。他呼吁在提高公众意识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和执法力度。

这是一个月之内,中国人第二次在环境领域获得国际大奖。8月22日,因对预防气候变化作出贡献,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获得第二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的“持续发展奖”。这意味着中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越发受到国际认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