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朝经济合作项目因制裁搁置 中方新城变鬼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媒体报道称,在联合国安理会11日通过制裁朝鲜决议等国际社会严密监控朝鲜海外经济活动的背景下,中国和朝鲜在两国边境推进的合作项目也实际上被搁置。两国共同开发并视作“友好象征”的朝鲜经济特区也几乎呈无人问津状态,着眼于贸易趋于活跃而开发的中方新建城市也沦为鬼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朝以南北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区为原型2011年起着手在朝鲜一侧的黄金坪岛开发经济特区。然而朝鲜2013年单方面停止了开城工业区的活动,导致中方对朝鲜的不信任感扩大。中国企业投资并不踊跃,近期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特区进出口大门一直紧闭。

由于流经中朝边境的鸭绿江上的“中朝友谊桥”老化,两国2014年建成的新桥因朝鲜方面未设置连接该桥的道路和海关,导致该桥迟迟无法开通启用。报道指,对于相比修复与邻国关系更重视核开发的朝鲜,中国国内也可谓无计可施。

曾多年从事对朝贸易的中国籍男性(51岁)称,朝鲜不守承诺,表示不愿再参与同经济特区相关的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