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无烟的趋势下 微博下架“吸烟”表情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吸烟危害健康”是大众的共识,但用通讯软件上的吸烟表情似乎无伤大雅,不过,在鼓励无烟的趋势下,新浪微博决定从上周起将“戴墨镜叼烟”、代表“有型”的表情符号下线。北京控烟协会支持有关的决定,亦呼吁腾讯等也尽快撤除吸烟表情。不过网民把握最后机会不断发这个吸烟的表情,又笑言“赶紧多吸几口,到时候可没有烟抽”。

据香港01报道,北京控烟协会人员早前发现微博的吸烟表情,立即与微博沟通,要求将表情下架。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吸烟丝毫不酷,将吸烟等同于酷的宣传是极不合适的,因此对微博撤销吸烟表情,表示赞赏”。

该协会亦指,中国是烟草消费大国,全国有两成的初中学生尝试过烟草制品,而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均为年轻人,将吸烟行为等同于“酷”有诱导吸烟之嫌。该协会称微博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迅速将吸烟表情撤除,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对用户健康的关心,“我们为微博的行动力点赞”。

北京市网信办则指,净化首都的网络环境是部门的主要工作之一。微博迅速撤除吸烟表情,也有助于屏蔽不良信息,给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一个积极向上、健康正能量的讨论空间。

与此同时,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也致函腾讯公司,建议在微信和腾讯QQ上尽快撤除吸烟表情。张建枢说,“吸烟表情不仅要在社交媒体上成为历史,我们期待吸烟行为在公共场所同样成为历史。”

不过,微博公布有关做法后,有些网民认为做法多余,“这就有点小题大做了吧,是不是到最后要把烟字从字典里删除?”、“不禁烟草,禁表情”、“去除了就不抽烟了吗?太形式主义啦!”,亦有网民把握最后机会多发这个叼烟的表情,又说“最后来一发,请珍惜”、“从不抽烟的我不趁着抽两根,简直对不起自己”。随着吸烟表情下架,网民的留言都变成了戴墨镜但没有叼烟的表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