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台湾APEC特使确定 宋楚瑜将二度代表蔡英文出席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苹果日报》引述党政高层今天(15日)透露,今年仍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领袖代表、率团前往越南参与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经济领袖峰会。

据了解,台湾方面作业完毕后将知会主办国越南,届时对方月底将派特使送交APEC邀请函。

APEC峰会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越南岘港召开,先前曾传出这次将可能上周卸任行政院长的林全担任领袖代表,也有民进党立委力拱副总统陈建仁。

中国大陆国台办日前针对传闻林全将代表台湾总统蔡英文出席APEC一事回应说,关于台湾方面出席APEC活动,应该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APEC的“有关谅解备忘录”来处理。

据报道,林全是财经背景出身,加上有外省背景、无党无派,且又可以直通蔡英文,照理来说是非常好的人选。不过,因他刚卸任政治性非常高的行政院长职位,以目前两岸关系状况,大陆不可能让台湾有选择空间,让蔡英文事事如意。

此外,加上台湾APEC人选在中共召开十九大前就必须要决定,因此派宋楚瑜出任,至少是两岸都能够接受的人选。

宋楚瑜今天出席“中美洲独立196周年纪念日酒会”会后受访强调,相关事情都必须要由蔡英文做决定,必须要尊重总统职权。

媒体追问若有被征询是否愿意担任APEC代表,宋楚瑜称以前征询他为台湾工作事情,他都很愿意并“放下任何党派色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