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台湾需检视军队人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代理助理部长海大卫14日向台湾提出四项建议,其中一项是发展有能力且有效的部队,需检视人力资源;他也再度谈及台美防御合作的挑战,包括敏感技术转移的问题,即质疑台湾“保密防谍”的能力。

台湾联合报报道,海大卫14日在华府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举办的台美关系年度论坛致词表示,美方认为台湾应该关注四个方向:调整国防资源的优先顺序、调整国土防卫的优先事项、发展有能力且有效的部队、投资不对称作战能力。

报道称,海大卫的演讲内容与去年10月在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发表的演说雷同,显示从奥巴马政府到特朗普政府,美方立场未出现太大改变,台美之间仍存在相同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海大卫去年也曾提出类似的四项建议,其中有三项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去年海大卫建议台湾发展菁英部队,这次改为发展有能力且有效的部队。

海大卫表示,台湾必须注重发展有能力且有效的部队,需要检视人力资源,这包括志愿役与义务役的适当组合,现役军人与后备军人的适当平衡,重新考量后备军人的作用,以及后备军人与社会的关系。

美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前助理部长葛瑞森在论坛中表示,台湾的一个问题是:从义务役改为志愿役,但没有向台湾年轻人传递正确的讯息,即从军的价值。

葛瑞森认为,台湾也许可以参考“美国军人权利法案”(G.I.Bill),激励年轻人从军。“美国军人权利法案”给予退伍军人各种福利,包括由失业保险支付的经济补贴、给予高等教育与职业训练的各种补贴等。

此外,海大卫再度提出台美防御合作的挑战;他指出,此台湾与美国国防承包商间需要密切配合,建立新的合作关系,也希望台湾能向美国保证,敏感技术不会遭受不当转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