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门牌变“绿” 还带二维码:未来可查水电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广州市公安局消息,新版门号牌正在广州推行中,今后广州市的所有门牌都由目前的“蓝牌”更换为新版“绿牌”。除了门号牌底色由蓝色变为绿色,最大亮点在于新增印有“广州门牌”的专属二维码,二维码中包含该门楼建筑的编号等基本信息。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开展大走访工作以来,共编列、安装了正式门牌1.2万余块、临时门牌1.5万余块,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解决民生问题。

近期,广州市开展门楼号牌的清理、整治工作,按照2017年广州市人民政府新修订出台的《广州门楼号牌管理规定》的要求,全市将逐渐建立起一套规范完善的标准地址库,明确了要对全市既有建筑物全部编列门楼号牌,对无合法报建手续的建筑物编列临时门楼号牌。门楼号牌设置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群众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据悉,二维码采用了开放式模式,即不设定专用平台,各相关单位均可以充分利用二维码进行功能开发。将来可以通过开发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进行开发利用,实现地图定位、出租屋人员自助申报及注销、快递物流送货、查询缴纳水电费用等功能。比如,快递物流送货,扫一下就可自动获知地址,将来就不需要再填写地址,而是直接将自己门牌的二维码发送过去即可。

报道称,标准门牌的设置将从三个方面更适应城市建设、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方便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一是有力地促进广州市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管理。通过此次清理整治行动,将对广州市所有建筑物均编列门楼号牌。二是给全市民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提升城市形象。可以给相关企事业单位减少运营成本,同时能更好地提升广州市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三是大大促进市政府开展各项社会治理工作。通过标准门牌的设立,将极大地促进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利用程度,对政府实现社会综合治理带来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