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中国是“前所未有”威胁

莱特希泽说,许多美国大公司投诉,他们被迫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然后转让技术。(法新社)
莱特希泽说,许多美国大公司投诉,他们被迫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然后转让技术。(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高贸易谈判代表指出,中国的经济模式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这是在现行全球规则下无法解决的。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一(18日)在华盛顿发表讲话时说:“当前有一个挑战,比过去所面对的挑战要困难得多,这个挑战就是中国……中国采取极其庞大的协同措施,以发展经济、实施补贴、创造国家冠军企业、强制技术转让、扭曲中国和全世界的市场,这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威胁。”

他说,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贸易仲裁规则并不适用于中国目前的经济模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根据“贸易法301条款”对中国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调查。莱特希泽表示,他不想就正在进行的调查急于得出任何结论。

他表明不想预测调查结果,但他得到“非常多的投诉”,特别是来自各大公司的美国首席执行官。他们被迫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然后转让技术。

今年69岁的莱特希泽在5月份获确认为美国贸易代表,这是他第一次进行重大公开演讲。

莱特希泽之前数十年担任贸易律师,代表美国钢铁等客户。在里根总统时期,他曾担任副贸易代表,是出了名的强硬谈判代表。他还曾担任前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多尔(Bob Dole)的高级幕僚,积累了深厚的政治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