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一带一路”研究报告 香港贸发局:亚细安基建将带动香港商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贸易发展局昨天(19日)在香港发表“一带一路”研究报告,剖析了亚细安包括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四个国家的基建发展。

据中通社报道,香港贸易发展局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师何达权表示,亚洲开发银行指出,亚细安在2016年至2030年期间每年须投资2100亿美金(2829.54亿美金),才能满足电力、交通运输、资讯及通讯科技,以及用水和卫生等领域的基建发展需求。

他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近年中国企业更积极参与亚细安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项目。而香港在亚细安拥有强大的业务网络和独特优势,有条件与内地企业合作,共同参与亚细安各国的发展。

何达权也指出,香港在亚细安国家基建发展中可以扮演两个角色,其一是作为投资者,发挥其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他表示,这次研究发现,印尼和越南等欠发达经济体,须在交通运输基建作出庞大投资,以支持工业增长和推进地区发展。同时该两国由于政府财政资源不足,众多项目对外国资金有巨大需求。

此外,香港还可以扮演服务提供者。何达权说,与印尼和越南相比,马来西亚和泰国当地多个行业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只在特定技术领域或较专门行业才需要外国公司的专业知识,如废物管理、水管理、绿色技术和设计交通运输作业的整体模式等。

何达权强调,内地企业是“一带一路”相关投资项目的主要承建商或投资者,而香港有能力把相关项目的持份单位和服务提供者联系起来,共同开发和出资兴建亚细安众多基建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