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重申前代领导人建立的深厚牢固友谊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双方重申两国连续几代领导人建立的深厚和牢固友谊,也同意两国在多个领域具有战略契合性和共同利益。习近平也在会面中说,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新关系有很多机遇,推动并促进实质合作取得更丰硕成果。

李总理一行是在临近中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时,从星期二开始对中国展开三天正式访问。

他星期三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习近平会见,并就中新关系及其他国际与区域课题交流。这是李总理与习近平三个月内第二次会面,两人上次会晤是在7月于德国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

习近平在会见的开场白中说:“我们都非常地珍惜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为两国关系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愿意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他也肯定李显龙这次来访,进一步体现了两人促进两国友谊的共识,也是中新关系紧密的体现。

习近平说:“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新关系有很多机遇,推动、促进一些实质性的合作成果,更加丰硕。”

李总理则感谢习近平的热情接待,并对中方为准备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而忙碌之际邀请访华表示感谢。中共将在下个月18日召开十九大。

根据我国总理公署发出的文告,李总理和习近平同意,新中两国在多个领域具有战略契合性和共同利益,这促成了这些年来双方紧密而多面向的合作,包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清楚显示新中双边合作与时俱进的发展。

两人同意进一步强化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新中领导力论坛、新中社会治理高层论坛、 新中法律与司法圆桌会议,这四个主要的双边交流与合作机制,以将双边关系带上新水平。两位领导人也探讨了在金融、 司法、法律、国防等新领域进行双边合作。

李总理并向习近平表示,新加坡希望借鉴中国为科技起步公司营造充满活力环境的经验,双方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合作与紧密关系,在继后的历代领导人时期也能继续往前发展。

两位领导人也重申了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金融服务和与第三方国家合作这三个平台上的合作。

文告说,习近平对新加坡从早期就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设立亚投行,表示赞赏。

至于新隆高铁接下来的国际招标,李总理则表示,有鉴于中国在高铁发展的广泛经验,该项目欢迎中国企业提交有力而具竞争性的方案,所有方案都会被完整而客观地考虑。

谈及两岸课题,李总理重申,新加坡始终遵从我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并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习近平则对新加坡在两岸关系发展扮演的建设性角色表示感谢。

两位领导人也对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级表示深切关注。两人重申亚细安在区域安全与繁荣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新加坡担任亚细安—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以及随着新加坡明年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两人同意继续密切合作,打造更牢固的中国与亚细安关系。(《联合早报》游润恬、林展霆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