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高校名单公布 原“985院校”悉数入选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社会舆论关于哪些院校能够跻身“双一流”之列的争论终于落下帷幕。9月21日,中国教育部公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这份名单显示,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高校一共有42所,其中A类36所,B类6所。而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高校一共有95所。

据澎湃新闻报道,“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由此拉开大幕。

按照教育部公布的名单,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高校一共有42所,其中A类36所,B类6所。名单如下(按学校代码排序):

A类36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B类6所:东北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

盘点上述42所高校,39所原“985工程”高校悉数入选此次“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且能够跻身A类的36所高校尽数出自原“985工程”名单。

与其他39所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985工程”高校不同,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此前均为“211工程”高校。这意味着,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三所大学从众多的“211工程”院校中脱颖而出,跻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