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高校开“网红学院”教直播技巧引发争议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直播技巧、如何录制影片上热门,这些生活中的直播娱乐项目,如今却走进了大学课堂。重庆工程学院专门开设“网红(网络红人)学院”,引发舆论关注。有专家斥责此举太随意,有网民则指,“侮辱‘学院’二字”。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早前有网友爆料称,重庆工程学院新开设了“星运网红(行业)学院”(简称“网红学院”),并已经进行了“选拔学员”的工作,引发舆论关注。据校方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并设有“个性塑造”“直播技巧”“表演”“心理学” 等相关课程。

据悉,目前有19名学生参与,培训为期3个月。校方指,学生凭自愿参与,旨在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而“网红学院”合作企业“重庆谬音文化传播”则称,待学生毕业后会与学生签约,让他们成为企业的全职主播。合作企业负责人强调,培训过程会邀请“网红”传授学生“实战”经验,例如教学生在直播中索要礼物的技巧等。

合作企业负责人还指出,除了学生之外,社会人员也可以报考教学内容相同的培训班,三个月收费3980元人民币。负责人又称,此培训项目还和斗鱼、花椒、龙珠、YY等多个直播平台开展了合作。

对此,教育专家表示,大学开设“网红学院”培训班,本身就是一个不够严肃、不够理性的行为。“网红”目前还不能称为一种职业,作为一种新兴现象,它没有相关的学科内涵,还不能够成为一个学院或专业的基础,应对“网红学院”保持基本的价值判断能力,不能陷入“工作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的误区。不少网民也批评这种行为“侮辱‘学院’二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