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大使印媒发文:中印关系前景可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驻印大使罗照辉在印度知名英文媒体《印度教徒报》发表署名文章《翻旧页 开新篇 中印关系前景可期》,解读习近平与莫迪厦门会晤的意义,展望中印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消息,文章称,习近平与莫迪厦门会晤及时向世界发出了和解、合作的关键信息。会晤成果超出预期,气氛坦诚友好。两国领导人同意朝前看,开新篇,既达成增进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的重要共识,又就密切高层交往,激活一系列对话机制,开展青年、教育合作等达成一致,有力地引领了双边关系发展方向。习主席强调,双方要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应当“龙象共舞”,而非“龙象恶斗”。莫迪总理深表赞同,提出双边关系能够实现“1+1=11”的政治效果。

文章说,中国有句谚语,“贵人招风雨”,说的是尊贵客人到来时总会伴随风雨等吉兆。9月3日晚莫迪抵达厦门时,正好骤降大雨,应验了这句古谚,预示着两国领导人成功会晤,中印关系再启新篇。

罗照辉在文章中表示,他在印度一年,经历了中印关系起伏跌宕,更感受到两国求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感受到中印关系蕴含巨大潜力。这些感受主要基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方交往、高层沟通等方面。

文章说,中印面对相似的发展目标,以及“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共同挑战,两国携手更显重要,愈加具有全球意义。他认为,下一步双方应相向而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厦门会晤共识,通过聚焦合作缩小分歧,通过解决分歧推动双边关系更加健康发展。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讲,双方要确保中印关系不脱轨、不对抗、不失控,推动跨喜马拉雅地区成为亚洲发展新高地。

双方要为双边关系发展设立远景目标。可考虑商签中印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重启中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争取在边界问题上取得早期收获,积极探讨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印度“东向行动”等战略对接。

双方要妥处分歧,管控好边界、达赖等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为新问题求解。

罗照辉在文章最后表示,“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他坚信中印关系“风景这边独好”,对此充满信心,抱有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