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中文言文比例翻盘 蓝委柯志恩:政治干预教育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高中国文课纲文言文比例在昨天(23日)的课审大会中翻盘,从9月10日决议的45至55%的文言文比例,修正为35至45%。中国国民党立委柯志恩今天(24日)在面簿上批评说,课审会以“确认会议纪录”为由,赤裸呈现一出“政治干预教育”的戏码。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柯志恩说,专业的文言文比例,自掀起争议以来,台湾教育部一开始置身事外,宛若路人甲,闹到社会沸沸扬扬,形成两派连署角力。之后则再三拖延、议而不决、公布通过、再到翻桉,反反覆覆。

她指出,期间看不到教育部对专业的坚持,也未见官员对社会清楚的政策说明,更看不到擘划教育大计者的担当与视野。

柯志恩表示,只见课纲的讨论过程不断被充满斗争、狭隘与偏颇的言语践踏,甚至扭曲为本土意识要对抗“大中国主义”的战争。她反问说,这些课审委员有多少人真正秉持的是教育专业?而当他(她)们决定举手或放手的一刻,思考的是否下一代的学习与竞争力?

对于教育部昨天说未来“专业的选文部分,会先回到研修小组重新讨论”,柯志恩表示,这不免让人噗哧一笑,质问教育部还有专业可言吗?她说,如果选文部分才是专业、则文白比例当然是政治角力。

此外,柯志恩指出,就算研修小组讨论的是“专业问题”,但送到课审会来,还不是又要被“政治再度凌迟”。她质问,课发会研修小组何必再花人力与时间研究课纲;因为只要“去中”的魔咒不除,做什么都是徒劳无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