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中共十九大后 台湾将面对武力统一变局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亚洲周刊》预测说,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成为核心,预料任期起码延长五年,也让“武力统一台湾”成为议事日程,估计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週年之前,要实现“祖国统一”的“中国梦”。

另一方面,台湾内部分裂与经济滞后,军心动摇。支持台独的新一代并无誓死一战的决心,形成历史上两岸实力最悬殊的时刻。

联合新闻网今天(24日)引述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指即将在10月18日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不只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分水岭,也是牵动两岸命运的分水岭。习近平成为“核心”后,迈向权力的顶峰,预料会延长任期五年乃至10年。而“完成统一大业”被视为他的首要任务,实现毛泽东、邓小平所无法实现的中国统一;落实他的“中国梦”。

据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去年就职后,两岸的气氛顿时从马英九时代的热络陡降到冰点,北京方面一直在等待蔡英文“答卷”。然而16个月过去只留下一纸空白,可以预料在蔡英文未来任期中,北京也等不到它要的“九二共识”答案。此外,情势很清楚,蔡英文若有所动摇,绿营支持者就会要她下台。

该报道问说,习近平大权巩固后,对拒绝统一的台湾民心,会耐心地等待状况起色?抑或放弃等待,不惜让台湾“地动山摇”? 报道指出,北京已经发出信号,过去近9个月以来,大陆辽宁舰两次绕台,轰六战机也在7月间的两周内四度绕台。台湾面对大陆的军事威胁,从来没有像此刻那么强烈。

报道认为,台湾内部一直存有乐观或悲观两种论点。乐观派认为,台湾不当“麻烦制造者”,既不挑衅,也不宣布独立,不挑战对岸一中底线,也就是蔡英文经常挂在嘴上的“维持现状”。因此,大陆没有借口动武。

例如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指出,蔡在就职演说中宣示,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很清楚,中华民国宪法的法理意涵和主权范围都是一中原则。”

但悲观派认为,台湾不能当鸵鸟,而应看清楚国际形势与大陆的最新变化,指大陆的综合国力与军力上升到历史的最高峰。十九大之后,习近平要面对2021年中共建党100周年的“截稿时间”,要争取在这之前“解决台湾问题”。

报道认为,尤其当前台湾国力不振、国际地位低落,国军士气衰颓,加上蓝绿恶斗,无法一致对外,呈现出分裂的局面。这恰好面对国力上升、权力最集中、最能体现国家意志的大陆,实在令人无法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