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跨国犯罪 中国目前全球31国设64名驻外警务联络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公安部昨天(24日)披露说,中国目前共在全球31个国家的37个驻外使领馆设有驻外警务联络官编制64人。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中国各驻外警务联络机构不断提高打击跨国犯罪的合作水平,截至去年底,共协助办理各类跨国案件4460起;协助中国和驻在国缉捕、遣返犯罪嫌疑人1048名。

据报道,驻菲律宾、泰国等使馆警务联络官积极穿针引线,配合中国公安机关侦破多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同时,各驻外警务联络机构也保障海外华人华侨的生命财产安全。驻南非使馆警务联络官针对当地暴力犯罪高发、华人华侨受侵害严重的情况,督促南非警方加大对涉华案件的侦破力度。此外,也通过组织召开治安座谈会、发布安全警示等方式,宣传预防犯罪策略,提高中国公民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据了解,派驻警务联络官是目前世界各国加强国际执法合作的通行做法。中国警务联络官通常是指由公安部派驻到中国驻外使领馆,以外交人员身份代表公安部与驻在国(地区)开展警务联络合作等各项工作的公安民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