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起:九二共识是为民进党设计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昨天(24日)披露说,当年他设计“九二共识”“本来是为民进党设计的”,希望用模糊的名词把对“一个中国”的不同看法包起来。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研究基金会举办两天的“总统直选与民主台湾学术研讨会”,昨天进入第二天,第五场主题为“总统直选制度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由前行政院长张善政主持,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与前国安会代理秘书长陈忠信主讲。

对于如何看待与评价“九二共识”的变或不变,苏起回应说,“九二共识”这个名词是他创造的,在政治上有阶段性作用,对稳定两岸关系有帮助,过程中被一部份人丑化,但也不用去哀悼它。

苏起表示,“九二共识”从本质上来看,是国民党与中共之间相互信任基础的名词象征。现在国民党败选,国共之间的“九二共识”基础没有了,他希望执政的民进党说明,跟中共之间有没有交流跟互动基础。

苏起说:“现在大陆跟台湾基本上就是yes(是)和no(不是)”,中国大陆说“one China(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说是,只有民进党说不是。

苏起披露说:“当年我设计九二共识,本来是为民进党设计的”,因为中共是“yes”,民进党是“no”,国民党当时他称为“‘yes, but…(是,不过…)’,yes, One China, but(是一个中国,不过)我的解释跟你不一样”。

他于是把“yes”和“yes, but…”包起来,就成了“一中各表”。

苏起说,民进党如果要把“no”放进来,“‘九二共识’是一个模糊的名词,说不定可以把yes、yes, but…跟no,全部包在一起,如果大家都承认这个新名词,yes跟no都在里面,就过关了”。

但他没想到中共喜欢这个新名词,但民进党却不喜欢。

苏起说,现在民进党执政,要告诉大家民进党的“no”跟中共的“yes”之间,要怎么搭桥,否则两边完全没有办法沟通,政府有责任给答案。

他表示,“‘九二共识’我不必为它哀悼,它有它的作用,够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