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亲两党提前瞻预算释宪 要求大法官冻结预算执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民党及亲民党立委认为前瞻基础建设预算审查过程有违宪疑虑,经连署后,今天(25日)赴司法院提出释宪声请,并请大法官在解释文公布前,先冻结前瞻预算。

据中通社报道,立法院第九届第三会期第三次临时会通过前瞻基础建设第一期特别预算,但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抗议院长苏嘉全与民进党立委滥用曲解“一事不二议”原则,阻挡国民党团提案,因此与亲民党团、无党联盟共同研议与连署声请释宪案。

据报道,国民党团今天召开记者会,宣布释宪案已完成连署。国民党立委表示,谴责苏嘉全及执政党立委在审查前瞻预算期间,曲解并滥用“一事不二议”原则,剥夺法律赋予立委针对预算案的提案、讨论及表决权。

此外,执政党阻断封杀在野党所代表的民意基础,让议会形同一言堂,俨然破坏秩序,司法院大法官应介入调查,同时呼吁台湾大法官们秉持公正、超然、客观的立场,审慎处理此案。

亲民党团也在今天透过新闻稿指出,台湾经过三次政党轮替,民主价值不容抹煞;不论哪一个政党执政,均应遵守民主的游戏规则,尊重多元政治的发展,而非搞一言堂式的多数暴力。

亲民党团表示,是站在保障少数党提案权的角度,决定参与这次的释宪连署。

此外,释宪声请书也提到,前瞻预算已经三读通过,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已公布。不过,前瞻预算既然有违宪疑虑,若执行下去会发生不可恢复的损害。因此请求大法官能够在作出解释之前,先准予急速处分,即刻冻结、停止前瞻预算的执行。

对此,民进党团及立法院长苏嘉全则回应称,对在野党的做法表示尊重。

大法官书记处表示,司法院收案后,会立即进行审查,再决定是否受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