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谈两岸关系:多年来皆主张“求同存异”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26日赴立法院报告施政方针时提到两岸关系说,他多年来的主张就是“求同存异”,希望“以合作取代对抗”、“以交流取代围堵”。(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26日赴立法院报告施政方针时提到两岸关系说,他多年来的主张就是“求同存异”,希望“以合作取代对抗”、“以交流取代围堵”。(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今日(26日)赴立法院报告施政方针,并备质询。提到两岸关系,赖清德说,他多年来的主张就是“求同存异”,希望“以合作取代对抗”、“以交流取代围堵”,透过交流合作增进彼此了解、理解、谅解、和解,两岸才有真正的和平与发展。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赖清德表示,未来在外交及两岸上,行政院将秉持蔡英文总统“踏实外交,互助互惠”的理念,以及“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在压力下屈服”的宣示,务实推动各项工作。

“赖内阁”施政方针包括六项振兴经济措施,以及建设台湾的五大施政目标。面对国际竞争,赖清德说,将积极参与经济整合、扩大国际合作,并与各国签订双边或多边贸易协定,持续推动新南向政策,深化与新南向国家的链结和合作。

针对六项振兴经济措施,赖清德表示,政府带头加薪,至于临时人员加薪问题,他已责成主计总处,将以统筹分配税款,补助全台各地方政府相关经费。

其他包含,优化赋税制度;号召投资台湾;推动法规送绑,将优先松绑财经法规,以活络经济动能,并松绑揽才、留才法规,以提高企业竞才条件;加速推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持续推动“5加2”产业创新计划。

至于建设国家五大施政目标,赖清德说,将积极推动文化台湾、绿能硅岛、智慧国家、公义社会,以及幸福家园。

有关公义社会,赖清德提及,在同婚议题上,将凝聚最大共识,审慎研提合理可行方案,具体落实婚姻平权。幸福家园方面,将修正《矿业法》、落实《国体法》后续配套等。

赖清德指出,朝野和谐、社会安定、两岸和平,是国人的殷切期盼。他坚信,只要立法、行政两院团结打拚,全民同心协力,一定可以共创更繁荣、更安定、更幸福的美丽家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