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广场将重开 港团体:属政治姿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昨天(11日)的施政报告记者会上明言,修补社会撕裂非靠文字,而是实际行动,如施政报告宣布本年底重开俗称“公民广场”的政府总部东翼前地,将恢复2014年前的安排,即周日及公众假期可举行集会。不过有香港民权组织认为,重用昔日安排属政治姿态,政府应探讨于更多日子,开放公民广场的可行性,勿限制公民权利。

香港01网站报道,自2014年9月起,公民广场便出现重重围栏,开始“门常关”的3年岁月。政府换届后,特首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明言,重开公民广场,恢复2014年之前的安排,公众人士可申请于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举行集会,达至政总“门常开、地常绿、天复蓝、民永系”的设计概念。

报道指,结束3年“门常关”的局面,政府也非全无部署。虽然公民广场的保安工作由政总的保安人员处理,但一旦有任何保安人员不能处理的突发事件发生,或有罪案,警方便会介入。而过去3年,警方已在中区及湾仔区部署相应警力及装备,如政总及立法会外,长期摆放过百铁马及数个流动指挥台,伞运后成立的应变部队,警方今年已于湾仔警总旁的坚伟楼成立基地,以便动员出勤,而坚伟楼与政总相距不足1公里。

此外,香港警方近年也已在港岛总区及中区警区,分别就游行集会“度身订造”公众活动调查组及公众活动小队,处理游行示威的事务。

民权观察成员沈伟男认为,公民广场只是回复昔日安排,只是政治姿态,“公众假期,政总根本无人办工,公众的声音不会传达到。”他认为政府及社会可讨论在上班日,容许公民广场开放,同时勿以行政措施限制公民权利,他还质疑高规格保安措施有否必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