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批香港嘘国歌球迷是“二流子”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港队10日在亚洲杯外围赛迎战马来西亚时,再有香港年轻球迷嘘国歌、高举“香港独立”的旗帜,或在赛前奏国歌时背向球场的状况,引起社会讨论。中国内地官媒《环球时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批评嘘国歌的球迷为“二流子”,并称“香港当地的立法应及时跟上,使处罚嘘国歌行为有法可依,这是一国两制下的基本逻辑”。

《环球时报》这篇题为《香港球场出了一群意识形态二流子》的评论文章指出,嘘国歌最近两年在香港举行球赛前的国歌演奏中一再发生,这样做的大部分是小青年,其中不少是学生。这对香港的政治氛围形成一定纷扰。

文章认为,嘘国歌直接表达了对国家的非认同感,其政治挑衅意味很扎眼,而做起来又很容易,现场制止和事后法律追究在目前的香港又有一定困难,因此被一些怀有政治不满的人和希望借机发泄各种情绪的人当成了滋事法宝。

对于这种现象,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反对态度应当是毫不含糊的,内地和香港主流力量同样应当旗帜鲜明地予以谴责。随着《国歌法》生效,香港当地的立法应及时跟上,使处罚嘘国歌行为有法可依,这是一国两制下的基本逻辑。

不过,文章也强调,一些人在体育场嘘国歌当然反映了社会上的某种情绪,但这种恶劣现象反复出现绝不代表其背后的那些情绪就是社会的主流情绪。与嘘国歌相对应的那部分负能量既不可被忽略,也不应被高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行“一国两制”的大国,又树大招风,因此香港回归后出现一些波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此,一些小青年嘘国歌不是香港“可能失控”的信号,也不是中央力量衰弱的征兆。

文章最后表示,香港球场“有点乱”对“一国两制”来说并不是意外的,那里会有市井的二流子,也会有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二流子,他们会对“一国两制”搞捉迷藏,打擦边球,甚至会满地打滚耍无赖。相信香港法律早晚会以适当方式制裁那些球场嘘国歌的“二流子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