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八个月 中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7290.4亿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昨天(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1月至8月中国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7290.4亿元(人民币,下同,1498.9亿新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1%。

据中新社报道,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省商务厅、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昨天发布上述《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2017)》。

另一方面,农村网民规模也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6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01亿,预计2018年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将达2.4亿。同时,农村互联网普及率逐年增高,截至2017年6月,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上升至34%。

逐年攀升的互联网普及率也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互联网基因使农村电商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根据报告,截至2016年年底,农村网店达832万家,占全网25.8%,服务涉及275万贫困户,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000万人。

中国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区域协调处处长李刚在会上表示,农村电商是促进农村产业融合、推动农村创新创业的重要途径。力争用二至三年时间,使贫困地区的电商服务点乡镇覆盖率达到90%左右,贫困村覆盖率达到50%左右。

近年来,中国政府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及各类企业加速进入农村电商领域,为中国农村电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农村电子商务连续四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专设一节,从更高层次、更广视角关注农村电商。

同时,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中国全国性电商平台深耕农村电商市场,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在政府扶持、电商下乡、青年电商创业等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农村电商取得了明显进展,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不过,李刚提醒,在火热发展的态势下,农村电商还存在一些隐忧,如地区发展差异大、经营水平参差不齐、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仍然较大。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汪向东则指出,人才匮乏、相关配套落后、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因素仍在制约农村电商的可持续发展。

汪向东强调,要加强农村电商能力建设,核心是要注重能力的应用与效果,并且要系统推进。

此外,汪向东指出,要实现农村电商长效发展,在高效整合资源的同时,要注重将政府主导的动力机制转换到基于市场的动力机制,加强农村电商参与者的自我造血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