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落幕后 蔡英文26日将发表两岸重要谈话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共十九大落幕后,台湾陆委会将于26日举办两岸交流30周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据报道,台湾蔡英文届时将对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谈话。

据联合新闻网今天(13日)报道,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昨天表示,26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这场研讨会,将邀请台湾内外学者专家针对两岸开放探亲30年来,在社会、文教、经贸各领域交流的成果,以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进行对话及分享经验。

此外,陆委会已邀请蔡英文莅会致词,但并未邀请中国大陆方面人士参加。

邱垂正表示,两岸双方都应该与时俱进,珍视两岸交流30年来的重要价值,以善意沟通取代对立、对抗,在既有的基础上,透过沟通对话化解分歧,寻求两岸互动的新模式。

对于如何解读大陆新任国台办首席副主任刘结一的人事安排,邱垂正重申,陆委会对大陆内部人事没有评论。至于十九大可能提出的对台政策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他表示,政府会密切关注,做好应有的准备。

邱垂正指出,预料对岸仍将坚持其既定的原则及主张,同时保持对台强硬施压与统战拉拢的两手策略,不会改变。

他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政府坚定依循普遍民意与民主原则推动两岸关系,在捍卫国家主权及人民福祉方面,有充分的决心与信心。

邱垂正指出,纪念两岸交流30周年系列活动,压轴的是两岸经贸交流回顾与前瞻国际研讨会,将于11月17日登场,届时将邀请来自海内外学者与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