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主席莫健赞刘结一 通情达理经验老到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12日在一场关于美台关系的研讨会上,称赞他已认识25年的中国大陆国台办新任副主任刘结一是“很通情达理的人”和“受人尊敬的经验老到的外交官”。莫健表示,相信刘结一不会成为两岸关系取得进展中的障碍。

据中评社报道,作为美国资深外交官,莫健曾在北京和台北都派驻过,此外,在2002年到2004年担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

莫健表示,自己原本不想评论这个话题,但称自己第一次派驻北京时就与刘结一认识,至今差不多25年,那时觉得刘结一是一个很通情达理的人。

莫健表示,不觉得如果两岸关系取得进展,刘结一会是一个障碍,“他是一个受人尊敬的经验老到的外交官”。

至于中共十九大以后两岸有无可能重启对话,莫健表示,那取决于两岸的参与者(players);北京立场是否演变,重开有意义的对话,“我对此无从控制”。

莫健认为,蔡英文的双十节讲话是妥当的,特别是谈两岸的部分,没有任何刺激的地方,也没有任何无助益的地方。他表示,现在大家都在看中共十九大在台湾问题上说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