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中国将继续大量采购原油 半年后储备料达10亿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际能源署(IEA)表示,中国在2017年以创纪录的速度积累原油库存;虽然该国的购油速度在年底前可能放慢,但库存规模可能在六个月后达10亿桶大关。

据路透社今天(13日)报道,中国自2015年以来,已经耗资约240亿元(美元,下同,324.98亿新元)用于积累原油储备,采购平均价格为每桶50元。目前中国原油库存规模约为8.5亿桶。

IEA表示,虽然相较于2015年初以来高达6800亿元的经常帐盈余,中国在原油储备方面的支出很少,但该国当前的储备量已相当于日本与韩国的总和。

国际能源署指出,按该机构计算结果显示,中国的原油进口规模约为90天的用量,而总需求约为60天用量。

据报道,中国原油库存情况并不透明,相关数据很难获得或者并不可靠。IEA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以及船运追踪数据、炼厂加工量和原油产量,得出了上述数字。

国际能源署月报称:“过去两、三年,中国在帮助去化全球油市多数的过剩供应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进一步理解中国变得更为重要,但也使中国数据被放大检视”。

IEA称在欧洲几个最富有国家,整体商用原油库存约为14.7亿桶,比中国高出70%,但需求仅多了15%。

中国增加战略原油储备的努力,是大西洋盆地原油需求今年达纪录新高的一大动力。

IEA预计中国今年第四季库存不会增加,因需求应可维持强劲,不过2018年原油消费料将放缓。

国际能源署预计,2017年中国全年原油需求增幅,将从2016年的每日31万桶,上升至每日54万桶,受今年上半年的力道所支撑。2018年需求增幅则料将放缓至每日32.5万桶。

国际能源署表示,根据多个消息来源判断,中国原油存储能力介于8至10亿桶,但还不清楚其中是否包括地下存储设施。

国际能源署指出,如果以中国存储能力估计区间的上限计算,或许还可以接收约1.5亿桶原油。

此外,如果保持2017年迄今的库存增加速度,那么还要六个月才能够装满。由此说来,8-9月的增长速度大幅放慢可能只是暂时的。

国际能源署估计,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库存增加速度达到创纪录的每日100万桶,不过第三季时降至约每日50万桶。

该机构也表示,以最近数据以及2015年1月以来的表观原油供需情况计算,中国截至9月底的原油总库存约为7亿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