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将10星期产假延长 料三年内实施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最新一份施政报告建议将侍产假日数由三天增至五天,并开展延长10星期法定产假的研究及工作。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天(13日)表示,改善产假会参考国际劳工组织建议的14个星期,乐观估计可在三年内实施新措施。

中通社引述罗致光指出,如果简单计算,每年大约有5万多名婴儿出生,约有八成的妇女有就业,按此估计雇主会有为数以亿港元计的额外付出。同时,除了额外的金钱问题,还有人手问题。如果有四个星期少了一个人工作,对于零售和饮食业,甚至一般的服务行业,也是一个挑战。

罗致光说,这些都是要跟持份者商讨的问题,很希望在未来一年完成这些探讨、分析,可以就政策作出决定。但有决定后还要修订法例,政府也需要调整行政安排以提供资源,因此三年内实施是一个乐观的时间表。

此外,罗致光表示,不希望给社会一个不合理的期望,因为很多人都在等待想生孩子。他会对他们说“现在继续生孩子的计划吧!不过我希望当你们生下一胎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改善了产假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