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年前北京人DNA成功提取测序 系首个中国古人类全基因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从北京房山田园洞出土的一具4万年前男性骨骼化石样品中、筛选出极其微量的古人类DNA,并进行了测序。相关论文今天(13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据报道,这是中国地区古人类的第一个基因组,也是整个东亚地区最古老的人类基因组。

据澎湃新闻等中国媒体今天报道,中科院研究人员从上述富含细菌和真菌DNA污染的化石样品中,通过和德国合作团队一同开发的一种特殊的捕获技术,将仅有0.03%的古人类DNA筛选出来,并进行了测序。

据报道,科学家们对这一难得的基因组数据进行了充分研究,将其与世界范围内各种人群的基因组数据等进行了比对。

研究最终证实,4万年前的田园洞人确已呈现出亚洲人的遗传特征;田园洞人属于古东亚人,但他并非现代东亚人的直接祖先。也就是说,田园洞人这一支系的东亚人没能繁衍至今。

研究分析进一步显示,这个距今4万年的田园洞人和一个来自比利时3.5万年前的古欧洲人有着遗传上的联系。这两个古人个体之间的遗传联系,为欧洲人和亚洲人具有复杂的遗传历史提供了有力的直接证据。

而在美洲土着的各个人群中,美洲的亚马逊人与北京田园洞人的遗传关系最近。

另据央视报道,虽然欧洲和西伯利亚地区都有一些古人类样本基因组被测序,但在东亚,尤其是中国地区,被测序的古人类基因组样本非常少。作为整个东亚目前最古老的人类基因组数据,这一成果也为东亚史前人群多样性研究提供了支撑。

新华社报道则指出,据了解,该项研究获得中国国家基金委和中科院重点研究项目、先导项目基金的资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