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提及“四个伟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确认将在十九大上提出修改中共党章,而会议公报也出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等“四个伟大”。

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开幕前,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

官方今天发布的全会公报说,七中全会听取并讨论了习近平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将提交中共十九大审议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中共党章修改草案,以及中纪委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标志着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公报也提到了近期中共官媒开始较多宣传的“四个伟大”表述。

公报说,全会“深入讨论了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若干重大问题,为召开十九大作了充分准备。

另一方面,此次七中全会也出现了新的程序:此前,历届中纪委向党代表大会所做的工作报告,都是由中纪委常委会单独征求党内意见、中纪委全会进行审议后,直接提请党代表大会审查。

不过,这次的中纪委报告先经过七中全会审议通过,才提请十九大审查。

中纪委网站称,审议程序的调整,体现了党章要求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留建则向本报分析,新程序凸显中共在十八大以后对从严治党的重视,中纪委在党内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他预测,新程序在未来的党代表大会上将成为常态。

公报今天也通报,会议追认了中央政治局对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黄兴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委孙怀山、司法部原部长吴爱英、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空军原政委田修思、江苏原常务副省长李云峰、河北省人大副主任杨崇勇、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莫建成等开除党籍的处分;对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安监总局原局长杨焕宁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以及对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喜武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曾执掌司法部12年的吴爱英被开除党籍,今天是首次披露。

会议也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崔波、舒晓琴、马顺清、王建军、李强、陈武、陈鸣明、赵立雄、赵树丛、段春华、洛桑江村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公报也确认,十九大将于下周三(18日)召开。十九大预计为期七天。

按惯例,七中全会上将敲定十九大主席团和主席团常委会名单,以及下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人选名单,提交约2300名十九大代表讨论。但这些名单要按照十九大有关程序进行选举,因此没有在七中全会闭幕时公布。

(林子恒、林展霆 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