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收入前三季度增长9.7%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财政部昨天(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全国财政收入和支出分别同比增长9.7%和11.4%,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今年1-9月累计,中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万4129亿元(人民币,下同,2万7563.62亿新元),同比增长9.7%。其中,税收收入11万3101亿元,同比增长12.1%;非税收入2万1028亿元,同比下降1.6%。

中国财政部当天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会上公布了上述统计数据。

娄洪说,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形成有力支撑,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财政支出进度加快,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娄洪也介绍说,主要收入项目中,工商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车辆购置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均为两位数增长。

此外,中国国内消费税增幅与前两年相比有所提高;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性减收等影响,改征增值税下降。

娄洪表示,剔除相关不可比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运行走势相适应。经济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税收收入占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改善。中央、地方收入增长协调性增强,地区间收入增长格局发生新变化。

娄洪也强调,总体上看,前三季度中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且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是中国经济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是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娄洪也表示,从后期看,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的不断增加,还将继续为财政增收提供有力支撑;而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去年部分收入项目基数提高等也将对财政增收产生影响。预计四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放缓,全年预算目标能够实现。

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娄洪还介绍说,中国各项积极财政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前三季度,中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万1873亿元,同比增长11.4%,比年初预算增幅高约5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也较往年加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