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前总裁:十九大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他国学习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发表网志,回应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金融领域的内容,称报告提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功能,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据香港01网站报道,任志刚表示,报告提出多样措施,包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等,值得我们思考。

他相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基本功能,在很多地方已被抛诸脑后,甚至出现金融霸权的不良现象。由于炒卖风气炽热,金融中介的私利盖过公众利益。同时,复杂的金融运作模式和金融产品,制造系统性金融风险,令金融危机频繁地发生。

另外,任志刚还称,内地的货币金融体系看来比欧美体系落后,有深化改革的必要,包括令各金融范畴更“市场化”,将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

不过,在内地金融政策制订上,坚持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过去20多年,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