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经院:上修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至2.18%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中经院昨天(19日)公布台湾经济最新预测,上修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至2.18%,小幅上调0.04个百分点,2018年的经济增速预测值则上调至2.20%。

据新华社报道,中经院当天举办2017年第四季台湾经济预测记者会暨座谈会,公布今年第三、第四季经济增速预估分别为2.07%、1.90%。

报告分析认为,由于全球经济稳健复苏,台湾商品出口水涨船高,有效拉动岛内经济成长。此次上修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主要是净出口的贡献增加,填补了岛内需求因投资成长不如预期而产生的缺口。

中经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开高走高,成长率逐季上扬,主要国家和区域的经济成长稳健,中国大陆上半年的成长表现超乎预期。

中经院院长吴中书说,今年1-9月,台湾对大陆及香港的出口额同比增长约17.4%,出口货品占比较大者包括电子零组件、资讯与通讯产品,以及光学器材,都是台湾具有竞争力的商品。这反映出大陆经济增长以及两岸关系发展,对台湾经济有重大影响。

中经院也预测,今年台湾民间消费增长率为1.86%;固定资本投资增长约1.41%,不仅低于经济增长率而且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下行;出口额增长11.75%,进口增长11.91%;CPI年增长率约0.67%;平均失业率为3.78%。

与会经济人士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进程及主要国家政策走向、全球原油及原物料价格走势、大陆经济成长趋势及岛内产业投资走向等,将影响台湾经济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