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香港不应缺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 坚持一国两制就可扮演重要角色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北京接受访问,讲解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香港工作论述的看法,指香港只要坚持“一国两制”,从国家所需角度挖掘自身所长,就可扮演重要平台角色,他又重申“严重违法、绝不可能的港独行为”,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国人中,都是“零容忍、零空间”。

据明报报道,王志民接受中通社专访时表示,香港不会亦不应缺席于国家实现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王志民指,未来香港只要继续坚持“一国”之本和善用“两制”之利,从“国家所需”角度挖掘“自身所长”,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就一定能在国家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时代,扮演好重大国家战略的首要境外推进平台、全球创新要素集聚平台、对外交流的参与和传播平台、国家“软实力”提升和展示平台等重要角色。

王志民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等,就是期待香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获取更大发展空间,发挥特殊优势,继续作新贡献。

王志民指,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王又重申“严重违法、绝不可能的港独行为”,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国人中,都是“零容忍、零空间”。

王志民认为,教育局公布的《中学教育课程指引》中要求在中学加强《基本法》教育是非常好的举措,有助于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向心力,确保“爱国爱港”的精神薪火相传,能激励港人更自觉把个人事业、香港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

王志民最后提到,将以更宏大的视野来连接国家与香港的昨天,审视国家与香港的今天,谋划国家与香港的明天,珍惜、维护、巩固和提升当前香港来之不易的良好态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