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闸蟹二恶英“超标”商户脱罪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食环署去年九月大闸蟹季节于上水文锦渡抽验内地供港蟹货,其中江苏省养殖场出产的大闸蟹样本验出致癌物二恶英超标逾五倍。入货的富康丰源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富康)涉出售而管有不宜供人食用的大闸蟹,裁判官今于屯门法院裁定罪名不成立。

据星岛日报报道,裁判官指本案争议点在于大闸蟹是否不宜供人食用,辩方证人即于涉案公司任销售经理的林崎指,当时已取得国家质检局的保证书,指大闸蟹适宜供人食用,裁判官认同证人所说,取得该证书后没理由相信国家不对,加上买家亦会到场进行检验,没理由会质疑食品质量,因而接纳证人口供。

裁判官又指,本案对被告公司指控是根据1999年所发出的行动指数,当时二恶英样多氯联苯的数据并不普遍,故认为当年所发出的行动指数不适用于本案。另于本案发生后,卫生署才发出新闻公布,为二恶英样多氯联苯订下行动指数,认为被告公司于案发时已尽力符合条例,裁定公司罪脱并获讼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