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应用程序热潮减退 用户量无法折现赚钱成死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广场舞Apps曾在中国内地红极一时,不过据《北京日报》10月21日报道,其中大多已经转型或停止运作,即使是去年上架的老年人直播Apps,也不见得特别受欢迎。内地创投圈近年一直盯着“有钱有闲”的老年人,但似乎赚得用户也不等于能赚钱。

据香港01报道,媒体统计,自2015年广场舞应用程序面世起,两年间共有60余个广场舞Apps上架,如今却只剩下3至4间,先行者大都处境艰艰,或彻底转型,或大规模调整业务,或融资中辍而停止运作,幸存者亦未能找到前行方向。

按Android平台所见,“糖豆广场舞”、“就爱广场舞”、“99广场舞”等应用程序下载量达千万以上,以广告、电子商贸、旅游、活动营运为主要盈利手段,可是全都未能实现显著成绩。去年9月“友瓣直播”上架,主打中老年人市场,产品涉及广场舞及商品促销之类热门话题,然而这款产品自今年3月起就再没更新过,线上直播用户亦寥寥无几。

爱广场舞创始人范兆尹说:“大家都积累了用户,但至于未来的商业变现怎么走依旧在摸索。”其他先行者则表示,预期大量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因此决定以其为互联网产品目标客群。根据CNNIC统计报告显示,中国内地60岁以上网民大约有3600万人,占7.51亿网民数量4.8%。

业界人士承认,多数老年人依然不熟悉网上支付,网上消费能力并不强,要从银发一族手上赚钱并不容易。其实广场舞和直播公司招徕一群老年用户后,其平台大多曾尝试以电商和旅游来吸引消费,可是全部锻羽而归。以电商为例,《北京日报》记者发现,广场舞Apps所卖产品多数销量一般:在“舞动时代”网店中,销量最高产品为一款广场舞T恤,但只卖出68件。

老年人社交App“寸草心”创始人徐剑童分析,大多数创业项目都无法找到精准市场。如今老年人熟练使用微信,然而直播和影片之类软件依然相对门槛过高,致使创新企业所能开拓盈利空间有限。另有业内人士即认为,期望广场舞用户频频网上购物并不实际,他们多数倾向由子女淘宝代劳,因此电商产品在老年人市场效果不彰,此现象同样适用于保健产品和理财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