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上任两个月 民调显示声望仍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赖清德担任新阁揆,被外界认为可能与台总统蔡英文形成“两个太阳”的竞合关系,尤其赖清德的声望正高。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的10月民调显示,在成年台湾人中,有56%的人对赖清德有好感,显示“赖清德热”还没有烧退,而蔡英文的声望则有下滑趋势,民调显示有37%的人对总统领导方式表示不赞同,较上个月上升0.9个百分点。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今发表“台湾人有信心危机吗?”全国性民调,分别分析国内对蔡英文,赖清德和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支持度。民调指出,有44%的的成年台湾人赞同蔡英文的领导方式,虽较8月支持度首度低于3成有所回升,可能与内阁改组所带来的新气象有关,但较上月下滑2.7个百分点;民调并发现,不赞同蔡英文的人达37%,较上个月上升0.9个百分点。

在两岸关系方面,民调发现有52%的人不满意,不满意超过半数,且强烈不满意的比例依然显着。

相较于蔡英文的民调有可能自去年10月之后,再度“死亡交叉”(不赞同比例高于赞同比例),针对赖清德的新内阁表现,有58%表示满意,仅有21%表示不满意。民调更发现,赖清德的人气不减,有56%的人对赖清德有好感,仅9.9%对他感到反感,另有30.4%的人对他没感觉。

台湾民意基金会表示,依据9月和10月的数据来看,台湾人民对赖清德的感情热度近乎完全一样,认为“赖清德”热没有烧退,而且比过去林全内阁的满意度高。

至于对柯文哲抱持好感的人有61%,12.3%的人对他感到反感,另有23.5%对他没有感觉。台湾民意基金会指出,若比较两个月的人气热度,虽然柯文哲的人气与赖清德并驾齐驱,但民众好感度明显下降7个百分点,显示绿营围剿批判产生一定程度的杀伤力,但整体而言,并没有造成柯文哲民间政治支持的重大流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