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落幕 宋楚瑜:大陆未打压台湾 有大国样子

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左三)领军的APEC领袖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联合新闻网)
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左三)领军的APEC领袖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联合新闻网)

字体大小:

亚太经合会领袖峰会昨天(12日)闭幕,台湾APEC特使宋楚瑜和代表团今天(13日)于总统府举行记者会,向社会说明成果。宋楚瑜在会上肯定中国大陆此次对台湾释出善意,无论是政委邓振中还是女儿宋镇迈都顺利出席APEC,称赞对岸有“大国的样子”。

宋楚瑜也强调,两岸有各自的坚持,但要相互尊重,把基本的问题处理好。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宋楚瑜表示自己是第二次代表“中华民国”出席APEC会议,“一回生、二回熟”,与各国领导人几乎都是旧识,互动非常的热切。

针对此次APEC会议,宋楚瑜坦言,全世界都在会议中表达对于大陆经济的期待,很多人都谈到“一带一路”,表达想参加的意愿。

他强调,全世界都对经济发展有兴趣,台湾不能用排他性来与对岸发展关系,要以和平、繁荣和伙伴关系为原则。

他指出,此次APEC会议的时程相较于去年压缩的更紧,但此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参访行程紧迫,最后各国领导人多只有待到一天的时间,所以与他们互动的时间较少。

不过,宋楚瑜说,由于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APEC,各国领导人都与他互动热切。他也为女儿宋镇迈的表现做辩护,表示他国夫人代表对她更热情。

至于邓振中此次行前碰到签证问题,是否为大陆施压,邓振中表示,所有迹象都指向越南方面行政作业的疏忽,他已向越南主办单位反应。

谈到两岸问题,宋楚瑜表示,在午餐会的时候感触良多。他指出,看到美国总统和越南总理肩并肩,日本领导人和韩国领导人坐在一起,大家为了经济发展的问题坐下来谈;所以他才会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不是一条绳子。

宋楚瑜认为,世界如此,两岸也是如此,双边各有各的坚持,但要找出务实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他也直言,自己虽然没有当上这条船的船长,但不会因此想要击沉这艘船,希望两岸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宋楚瑜表示,此次出席APEC,代表团达成无个成绩,包括与美国、澳大利亚成立APEC妇女经济子基金;宣扬台中小企业的发展成就;输出台湾对于气候变化的经验和预警制度;分享台湾的精致农业,以及在资讯创新发展的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